主管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

主办单位: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国际 ISSN:1006-5199

国内刊号:11-3591/A

创刊时间:1995年

出刊周期:月刊

期刊开本:大16开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马克思主义研究》2019年选题导引

为使广大学者了解本刊关注的研究方向,现将2019年的部分选题发布如下,供大家参考,并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哲学1.恩格斯关于哲学基本问题的概括在当代的价值研究;2.驳卡尔•波普尔的“反本质主义”;3.驳哈耶克的“历史自发论”;4.论唯物史观的前提是“现实的个人”而不是个人主义;5.异化史观与唯物史观的比较研究;6.实践本体论批判。

经济学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对象与方法论研究;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逻辑主线研究;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贡献研究;4.科学认识和正确处理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5.新科技革命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变化研究;6.人工智能与资本主义新变化研究;7.数字经济的政治经济学分析。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1.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2.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年来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理论与实践研究;3.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日益结合的100年;4.五四运动百年来的中国社会革命研究。

国外马克思主义1.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2.新帝国主义研究;3.当前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总体态势研究。

感谢大家2018年对本刊的关注和支持!希望2019年我们共同努力,刊发出更多优秀研究成果。

《马克思主义研究》编辑部

2018年12月

扫一扫 关注杂志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