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

主办单位: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国际 ISSN:1006-5199

国内刊号:11-3591/A

创刊时间:1995年

出刊周期:月刊

期刊开本:大16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本刊记者:学习中共党史的百年考察——访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教授

王炳林,男,1961年生,山东东营人,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副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参加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任课题组负责人。曾挂职任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委常委、副市长。长期从事中共党史、党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8项,出版著作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博士论文《邓小平理论与中共党史学》被评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曾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教育部“精彩一课”奖,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所讲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百年大党何以风华正茂?重视学习是一条成功经验。中国共产党学习的内容丰富多彩,学习历史是重要内容之一。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学习党的历史。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学习党史活动都有新的特点。学习党史对于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开辟新道路、形成新理论、提升党的领导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坚持把学习党史与学习理论相结合、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在倡导党员个人读书学习的同时,有组织地开展系统培训和专题教育,积累了学习党史的宝贵经验。毛泽东曾有至理名言:“指导一个伟大的革命运动的政党,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毛泽东选集》第2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533页。〗中国共产党具有学习历史的优良传统,特别善于总结党自身的历史经验,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地走向未来。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考察100年来我们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历程、作用和经验,是有借鉴和启发意义的,为此,我们专访了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教授。


一、学习党史的历程和特点

▲(采访者简称▲,下同):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对党的历史的总结,并积极开展学习活动。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现在的100年间,可以划分为几个时期?它们各有什么特点?

●(被采访者简称●,下同):100年来,我们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大致经历了四个时期,即民主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每个时期的党史学习教育,既有共同特征,也是各有特色。

▲:那就请您先谈谈民主革命时期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不久,对党史的总结和学习活动就开始了。1926年初,蔡和森在莫斯科担任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期间向中共旅俄支部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史的发展》的长篇演讲,系统回顾了党成立以来的活动,阐释了党的使命等重大问题,并强调了学习党史的必要性:“同志们都是要做一个好党员,忠实的无产阶级的先锋队,所以第一必须明白自己的责任。但如何才能明白呢?那就必须亲切的深刻的知道党的历史了。”〖中央档案馆编:《中共党史报告选编》,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82年,第2页。〗从此,带着感情学习党史、深刻把握党的发展规律就成为党员成长的必修课程。1929年至1930年期间,瞿秋白的《中国共产党历史概论》和李立三的《党史报告》等报告,都系统概括了党的历史,成为学习党史的重要文献。党在根据地创办的红军学校和各类培训班,也大都开设与党的历史紧密相关的中国革命性质、土地革命等课程,或直接开设党史和党建课程。

为解决“本领恐慌”问题,1938年召开的党的六届六中全会强调要加强学习,并提出了一个全党的学习竞赛。随后,毛泽东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要把全党变成一个大学校。学校的领导者,就是中央。各地方党部,八路军、新四军、游击队,都是这个大学的分校。全党同志以及非党的战士们,都须进这个学校。”〖《毛泽东文集》第2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年,第185页。〗全党开展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党的历史。张闻天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建议将“中共党史与党的建设”作为高级党校教育的四门课程之一。1940年1月,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干部学习的指示》,明确规定党的历史是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1941年12月,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延安在职干部学习的决定》,根据工作经验和文化水准,将延安在职干部分为四类,并对他们的学习方向作了大致规定,其中第一类、第三类、第四类干部都将“中国历史,首先是中共党史与现实的知识”列入学习内容〖参见《建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第18册,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第716、717页。〗。随后开展的整风运动,也是一场全党范围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这就是说延安时期通过整风运动,全党形成了学习党史的热潮,并呈现出鲜明特色,那么具体有哪些特点?

●:这一时期,学习党史的特点概括起来说,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具有健全的组织领导体系和制度保障。党中央设立了干部教育部,并要求各级党组织也设立相应机构,建立起学习制度,开展有组织的学习。1940年,中共中央将5月5日马克思的诞辰日作为“学习节”,推动学习活动的广泛开展。1941年9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高级学习组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要求延安及各地都成立高级学习组,并统归中央学习组管理指导,中央学习组以中央委员为范围,毛泽东任组长。《决定》指出,高级学习组“研究马、恩、列、斯的思想方法论与我党20年历史两个题目”〖《毛泽东年谱(1983-1949)》(中),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1993年,第329页。〗。学习党史被逐步纳入干部队伍教育体系之中。以中央党校为代表的党校系统都开设中国革命问题的课程。以陕北公学为代表的根据地革命大学系统,开设中国革命问题、中国革命运动史等课程。

二是重视史料的挖掘整理。1938年6月,党中央有关部门专门发出“为征集中共历史文献的启事”,号召各个根据地搜集中共成立以来的一切文献。毛泽东主持编辑了《六大以来》《六大以前》两部历史文献集,包括党的决议、会议纪要、声明、通告以及领导人的文章、讲话等,共计400多万字。后来,毛泽东又选编了一本关于党的路线的专题学习材料,即《两条路线》。《两条路线》在取材上,只挑选最能反映党的各个历史时期两条路线斗争情况的中央文件、中央领导人讲话、文章等,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此外,一些有关党史方面的年表、月表和人物传记也被编辑出版。如延安解放社整理的《奋斗二十五年的中国共产党》《从红军到八路军英勇奋斗的十九年》,大连大众书店摘录的《中国共产党年表》以及《中国共产党烈士传》等。这些资料都为学习研究党的历史奠定了扎实的资料基础。

三是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党的领导人带头学习,成为全党学习的楷模。他们经常到党校、干部学校作报告、演讲,推动各级干部的学习。1942年3月,毛泽东在中央学习组发表了《如何研究中共党史》的讲话,对党史研究的对象、内容、研究方法以及党的历史分期等若干重大问题进行了系统阐释,为系统地学习和研究党史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整风学习期间,周恩来发表了《关于党的“六大”研究》,刘少奇发表了《清算党内的孟什维主义思想》等讲话和文章,阐释了党的历史上的若干重大问题。1940—1943年,每逢党的纪念日,朱德都发表纪念文章,对党领导人民军队建设、党的思想建设等经验进行总结,并号召全党要“好好温习一下党的历史”〖朱德:《“七一”感言》,《解放日报》1943年7月4日。〗。

四是用历史决议巩固学习成果。学习党史贯穿延安整风运动的始终。在全党学习党史的基础上,1945年4月,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胡乔木回忆:“历史决议草稿交给中央全会以前,已在相当大的范围进行了讨论。交给全会之后,讨论的范围更大了。讨论是频繁、认真、深入的。每一句话经过斟酌,特别是一些重要段落,讨论得很细。那时中央领导层的讨论也很认真。这种讨论成为当时的主要任务。每次修改都是以这样讨论为基础。这样地讨论历史问题,在党的历史上是空前的。党的历史上没有这样的文件。”〖《胡乔木回忆毛泽东》,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年,第73页。〗历史决议全面深刻地总结了建党以来,特别是1931年初到1934年底这一时期党的历史经验教训,对这一时期的若干重大历史问题作出了正式结论。这既是学习研究党史的重要成果,也为学好党史提供了理论指导,更为党的七大胜利召开奠定了思想基础。正如胡乔木所说:“用这样的形式总结历史经验不仅是我们党的建设的一个创举,在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历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胡乔木回忆毛泽东》,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年,第328页。〗

▲:接下来请您谈谈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新中国成立后,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30周年为契机,学习党史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毛泽东选集》的编辑出版,对学习党史发挥了巨大推动作用。毛泽东的著作是毛泽东思想的集中体现,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智慧。1951年10月—1960年9月,《毛泽东选集》第1卷至第4卷相继出版发行,全社会掀起学习热潮。《毛泽东选集》既为学习党史提供了理论指导,也是学习党史的经典文献。通过学习毛泽东著作,党员干部既深刻理解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极端重要性,又全面系统地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

▲:那么,新中国成立后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又有哪些新特点呢?

●:一是有了权威教材。1951年6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30周年,中共中央委托胡乔木起草庆祝七一的报告。胡乔木很快写出了5万字的《中国共产党的30年》文稿,经毛泽东、刘少奇等领导同志修改审定后,由毛泽东确定以胡乔木个人的名义发表。1951年6月22日,《人民日报》以增出1张4版的方式,全文刊发,后被各地报纸全文转载,不久又出版单行本。《中国共产党的30年》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部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方法系统地概述中国共产党历史的著作,产生巨大影响,为全党全国人民学习党史提供了权威教材。何干之、胡华等一些专家学者的著作也为学习党史提供了重要教材。

二是有了更好的条件保障。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成立专门机构,加强了党史文献的搜集整理。1950年3月,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在北京成立了中央革命博物馆筹备处,负责搜集和保管革命历史档案和文物。1951年7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征集党史资料的通知》,规定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党史资料室负责“搜集刊载有关党史的各种资料、文件、文稿、回忆、传记、图片”,并规定“编印党史资料”。1955年4月,中共中央设立了中央档案馆筹备处。为适应社会各界学习研究党史的需要,中共中央有关部门编辑了一些文献集。中宣部编辑了一套《中共党史教学参考资料》,选自1921年至1945年期间的中共中央文件和重要文章共135篇,并出版《党史资料》20册。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李大钊选集》等著作,为学习研究党史人物的生平及思想提供了重要史料。相关部门影印了《新青年》《每周评论》《共产党》《先驱》《向导》等19种革命期刊,以及《新中华报》《解放日报》《新华日报》《东北日报》《人民日报》《大公日报》6种党报。这些革命期刊和报纸的影印对加强党史学习研究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高校学生学习党史课程。教育部门在高校开设公共必修课,包括辩证唯物论与历史唯物论、新民主主义论、政治经济学等课程。其中新民主主义论课程主要讲授中国近现代史的内容。1953年6月,高等教育部将新民主主义论改为中国革命史,主体内容是学习党史。后来课程名称虽几经变化,但高校学习党史活动从未间断过。1961年高校政治课中正式出现“中共党史”的课程名称。到1986年中共党史改为中国革命史。目前高校开设的是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无论中国革命史还是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学习的主体内容都是中共党史。思想政治理论课对青年学生学习党史,坚定理想信念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面请您简要回顾一下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我们党重新评价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高尚品格及其领导的一些重大革命活动,实事求是地学习党史的活动逐步恢复起来。真理标准问题讨论促进了思想解放,学习研究党史进一步活跃,各类报刊发表了相当数量的带有纪念性质的党史文章,党史学界组织了一系列学术活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拨乱反正工作顺利开展,党史的学习研究形成新的高潮,取得丰硕成果。在学习研究党史基础上,中共中央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以下简称《历史决议》),成为全党全国人民持续深入学习党史的指导方针。

起草《历史决议》的过程是一个学习党史的过程。邓小平主持起草工作,发表了十几次重要讲话,确定了决议的基本原则。他提出最核心的问题就是要“确立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并且还要“对建国30年来历史上的大事”,“包括一些负责同志的功过是非”,进行实事求是的分析和公正评价,“对过去的事情做个基本的总结”〖《邓小平文选》第2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年,第291-292页。〗。陈云等中央领导同志对决议的起草都提出了一些重要意见。在为期20个月的起草过程中,中共中央先后组织了多次不同范围的讨论和修改工作,其中最大规模的一次讨论实际上达到了5000多人,参加者包括中央国家机关、中央直属机关、军队和地方的高级干部以及中央党校的学员。

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历史决议》,恰逢迎来建党60周年,在全党全社会形成了持续学习党史、研究党史的热潮。党和国家领导人在报刊发表一系列回忆和纪念文章,广大党史学者和理论工作者纷纷发表文章,以《历史决议》的基本精神总结中国共产党成立60年来在各个领域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总结历史经验,在全党全国形成了学习党史的持续性热潮,也促进了中共党史学科的繁荣发展。

▲:这一时期学习党史与党史学科发展形成良性互动,那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又呈现出哪些新的特点呢?

●:一是学术团体搭建了学习研究党史的重要平台。以全国中共党史学会为代表的党史学术团体纷纷成立,在组织学习研讨、交流教学经验、互通资料信息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党史研究队伍渐成规模。中央及各级党史研究和资料征集部门、党校系统、社科院系统和军队系统都有专门的党史研究人员,特别是高校师生成为学习党史的重要力量。中共党史课程作为公共政治课在高校普遍开设,许多高等学校设立与党史学习研究相关的教研机构,并招收党史专业的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形成较为完整的党史专业人才培养体系。这些学生后来在党史学科发展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三是党史资料的征集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央及各级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负责收集、编辑和出版党的重要文献和党史资料,逐步形成一个由中共中央直接领导的、覆盖全国范围的党史资料征集网络,为学习研究党史奠定了扎实的资料基础。

四是党史研究成果大量涌现,为学习研究党史提供了权威而又丰富多彩的资料。党的领导人的著作、传记、年谱相继出版,党史学术著作和通俗读物不断涌现,一批党史学术刊物相继创刊,党史体裁的影视剧不断推出,都对学习党史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

在20世纪80年代末,受各种思潮的影响,学习党史活动也受到冲击。邓小平指出:“我们要用历史教育青年,教育人民。”〖《邓小平文选》第3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年,第206页。〗1991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之际,全党再一次掀起了学习和宣传党史的热潮。不同规模的党史学术研讨会、纪念会、座谈会、研讨班纷纷举办;大量党史文献资料、专著、人物传记、革命回忆录、电视专题片、纪录片,以及与党史密切相关的中国革命史、现代史、军事史、工运史、农运史、妇女史、政党史等书刊在全国各地出版发行,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所著的《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胡绳主编)和《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先后出版,为学习党史提供了权威教材。

学习党史活动的推进不仅体现在重大纪念日前后,也纳入党的主题教育之中。1996年10月,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提出,要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进行一次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学习党的历史,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是“三讲”教育的重要内容。江泽民要求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党史工作,充分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他强调:“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是一部蕴含和体现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活生生的教科书。”〖《江泽民总书记致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的信》,《中共党史研究》1998年第6期。〗

在2005年开始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学习党的历史仍然是重要内容。胡锦涛指出,要把“正确地对待历史,善于总结经验”作为“一个郑重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成熟的重要标志”〖胡锦涛:《在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和中国中共党史学会第四届理事会议上的讲话》,《中共党史研究》1995年第1期。〗。2006年7月,他在第十六届中央政治局第33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在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的新形势下,在深刻变化的国际环境中,我们要更加注重用中国历史特别是中国革命史来教育干部和人民。”〖《坚持不懈地学习中国革命史  发扬光大党的光荣革命传统》,《人民日报》2006年7月26日。〗

2010年6月,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对党史研究、党史教育、党史宣传、纪念活动、资料征编、遗址保护和纪念场馆建设等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一份由中共中央就党史工作专门颁发的文件。是年7月,全国党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强调,既要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史学研究的优良传统,坚持和发展党史工作积累的成功经验和方法,也要吸收借鉴古今中外史学研究的有益经验和方法,还要积极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创新党史研究的手段、方法、载体。要注意发挥互联网等现代传媒在人们工作和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加大党史宣传教育和党史知识普及力度。中共中央就党史工作召开会议在党的历史上也是第一次。文件的颁发和会议的召开对推动党史的学习研究宣传发挥重要指导和推动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学习党史进入新境界,下面请您具体谈谈。

●:2012年党的十八大向全党发出“学习党的历史”的号召。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习党史。2012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在回顾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伟大斗争的基础上,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结合中国梦的研究和宣传,学习党的历史活动进入新境界。201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第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7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更好走向未来  交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答卷》,《人民日报》2013年6月27日。〗从此,全党全社会学习党史更为广泛、更为深入,呈现出新的特点。

▲:请您具体说明这些新的特点。

●: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成为学习党史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史的学习,发表了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系统阐述了学习党史的重大意义和学习研究党史的理论与方法,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通过主持集体学习、参观历史纪念场所等多种形式组织指导学习活动。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和十九届中央政治局60多次集体学习中,以历史问题为学习主题的就有10多次,包括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5次学习“我国历史上的反腐倡廉”、第7次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第18次学习“我国历史上的国家治理”、第25次学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回顾和思考”、第29次学习“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精神的历史形成和发展”、第31次学习“历史上的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第37次学习“我国历史上的法治和德治”;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10次学习“中国历史上的吏治”、第14次学习“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第17次学习“新中国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形成和发展”。这些学习活动对推动全党学习历史特别是学习党史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

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都把学习党的历史作为重要内容。党校及各级党组织的干部培训也都把学习党的历史纳入培训内容。通过集中教育活动深化学习是党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党的历史学习是贯穿其中的必修课。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出明确要求,党员干部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

二是设立纪念日,开展纪念活动,推动全社会学习党的历史。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的年份给人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精神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增设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烈士纪念日、国家宪法日等纪念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参加纪念日的活动,推动全社会重温历史,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党中央特别重视利用周年纪念的最佳时机推动党史学习活动的开展。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纪念日,中央都隆重集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回顾历史进程,总结基本经验,规划未来发展蓝图,使党史学习不断走向深入。

三是注重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的百年征程中,形成了一系列气吞山河、感天动地的革命精神,包括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等。这些伟大精神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的理想信念、深厚的为民情怀和勇往直前的坚毅品格。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革命精神的弘扬和红色基因的传承,对近50种伟大精神进行了概括和阐释。革命遗址和纪念场所是党的历史的重要载体。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发挥这些场所的资政育人功能。他说:“我每次到革命老区考察调研,都去瞻仰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奋勇争先  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人民日报》2019年9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以实际行动引领和推动着全党全社会学习党史,弘扬革命精神。


二、学习党史的重要作用

▲:历史蕴含着丰富智慧。毛泽东明确指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毛泽东文集》第2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年,第399页。〗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学习党史,注重汲取历史智慧,总结历史经验,对于提高党员干部思想素质,统一思想,对于开辟新道路、形成新理论,都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在您看来,这些重要作用表现在哪些方面?

●:我认为,这些重要作用体现在以下方面:学习党史是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途径,开辟新道路的重要前提,统一思想认识、形成科学理论的重要基础,提升党的领导水平的重要保障。

▲:为什么说学习党史是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途径呢?

●:历史是一面镜子,学史明智。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理论创新史和自身建设史,都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智慧,是资政育人的生动教科书。广大党员通过学习党的历史,进一步明确了党为了实现远大理想和伟大使命而奋斗的光辉历程,增强了使命感、自豪感和责任感,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在领导人民的奋斗进程中形成了优良传统和作风,涌现出大批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形成一系列伟大精神,广大党员在学习党史中汲取了精神营养,提升了精神境界和思想政治素质,激发了继续前进的强大力量。邓小平明确指出:“要懂得些中国历史,这是中国发展的一个精神动力。”〖《邓小平文选》第3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年,第358页。〗

学习历史不是为了纠缠历史旧账,也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更好地走向未来。邓小平明确指出:“总结过去是为了引导大家团结一致向前看。”〖《邓小平文选》第2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年,第292页。〗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雨而风华正茂,就是因为铭记历史、传承历史,从而能够更好地开创未来。

▲:学习党史是开辟新道路的重要前提,应该如何理解?

●:道路决定命运。无论搞革命、搞建设、搞改革,道路问题都是根本性的问题。民主革命时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新道路,就是在不断总结历史经验中开辟的。我们党深刻总结了大革命失败的教训,进一步明确了掌握军队、开展武装斗争的极端重要性。毛泽东在党的八七会议上旗帜鲜明地提出了“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毛泽东年谱(1983—1949)》(上),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1993年,第208页。〗著名论断。毛泽东还从更深邃的历史视野中总结经验教训,探索革命新道路。他曾多次总结历史上黄巢和李自成起义失败的教训,把肃清“流寇主义”思想作为党内思想斗争的一个重要目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同样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智慧。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历史决议》,在正确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正确道路的十条主要内容,确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基本内涵。正是在学习党史的基础上,邓小平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坚定地宣布:“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

《邓小平文选》第3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年,第3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深刻总结历史经验中走出来的。我们党善于总结历史经验,开辟出了这样一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全党注重学习历史,会更加珍惜这条道路,坚定道路自信。

▲:学习党史是统一思想认识、形成科学理论的重要基础,对此,请您说明一下。

●:中国共产党是善于理论创新的党。但这种理论创新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既不丢“老祖宗”,又要“讲新话”,是在总结历史经验基础上的理论升华。早年的中国共产党,由于理论准备不足,党内曾出现“左”和右的错误。特别是在20世纪20年代后期和30年代前期,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和我们党内盛行的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决议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的错误倾向,曾使中国革命几乎陷于绝境。

毛泽东思想正是在同这种错误倾向作斗争并深刻总结这方面的历史经验的过程中逐渐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在延安时期,全党经过学习党史,特别是经过延安整风,深入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深刻认识到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统一了全党的思想认识,为顺利召开党的七大奠定了思想基础。党的七大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显然离不开学习党史的贡献。

“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面对纷繁复杂的各种思潮和对历史的质疑,邓小平主持起草了《历史决议》。《历史决议》的起草、通过和学习贯彻的过程,是学习党史的过程,也是统一思想的过程。历史决议的通过标志着党的指导思想拨乱反正的完成。1992年初,邓小平视察南方并发表重要谈话,在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特别是改革开放宝贵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实现了理论上的新突破,是改革开放新时期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宣言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和发展同样是历史经验的总结和升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7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得到这个成果极不容易。”〖《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3卷,北京:外文出版社,2020年,第70页。〗习近平总书记运用大历史观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所以学习历史会更加珍视这个伟大成果,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学习党史是提升党的领导水平的重要保障,这对我们党的事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请您具体谈谈。

●:古人云:“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理国家和社会,今天遇到的很多事情都可以在历史上找到影子,历史上发生过的很多事情也都可以作为今天的镜鉴。”〖《牢记历史经验历史教训历史警示  为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益借鉴》,《人民日报》2014年10月14日。〗比如,党的历史上有丰富的调查研究的成功实践,特别是毛泽东关于调查研究的理论和实践,是我们党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党员干部非常重视继承和弘扬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对提高领导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历史上有众多正确运用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的成功实践,认真学习党的历史,总结其成功经验,对于领导干部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和创造性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总之,党员干部在学习党史中不仅开阔了眼界和胸襟,而且能够以史为鉴,深刻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发展规律,提高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本领。我们党正是在不断学习党的历史以及中国近现代史、世界近现代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过程中,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学习党史的宝贵经验

▲: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学习党的历史,把学习党史与学习理论相结合,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在倡导党员个人读书学习的同时,有组织地开展系统培训和专题教育,积累了丰富的党史学习经验。在您看来,主要有哪些学习经验?

●:我认为,这些经验概括起来主要有:学习党史与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相结合,学习党史与学习中国历史和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相结合,经常性学习与集中教育相结合,学习党史与举办重大纪念活动相结合。

▲:学习党史与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相结合,史论结合,既能帮助我们深刻理解历史,又能加深对理论精髓的把握,还有利于推动党的建设。请您具体谈谈。

●:中国共产党是由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锐利思想武器,奠定了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理论基础,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我们党坚持把学习马克思主义与学习党史有机相结合,实现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就明确要求,一切有相当研究能力的共产党员,都要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都要研究中国的历史。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中指出:“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习近平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人民日报》2020年7月1日。〗实践证明,把学习理论与学习历史有机结合,能够更好地把握历史规律,增强理论自信。

历史学的核心是历史观。只有坚持科学的历史观,才能够认识历史的本质和主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科学的历史观。学习理论与学习党史相结合,就是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指导,要全面、历史、辩证地评价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坚决反对各种历史虚无主义谬论。

马克思主义是行动指南,不是现成答案。恩格斯深刻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4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年,第664页。〗恩格斯还指出,我们的理论“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它在不同的时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时具有完全不同的内容”〖《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9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年,第436页。〗。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深刻地改变中国,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实现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必须把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作为重中之重。

中国共产党在学习理论与学习党史的良性互动中不断实现理论和实践的新飞跃。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离不开历史经验的总结,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又使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有新收获。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和发展同样凝聚着深厚的历史智慧。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导,特别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成效的根本保障。

▲:只有把学习党史与学习中国历史和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才能全面准确地把握历史的发展规律,能这样理解吗?

●:历史的长河跌宕起伏,大浪淘沙,只有从整个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中观察,才能透视历史运动的本质和时代发展的方向。中共党史是中国历史和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党的历史放到中国近现代历史的进程中考察,放到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来审视,能够从更宏观的视野中认识历史必然性,更深刻地领会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社会主义、选择改革开放。无论是倡导个人自学,还是专题教育活动,我们党都是将学习党史与学习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相结合,在大历史观中揭示历史规律,把握发展趋势。毛泽东明确指出:“我们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主义者,我们不应当割断历史。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应当给以总结,承继这一份珍贵的遗产。”〖《毛泽东选集》第2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534页。〗延安整风期间,党中央把郭沫若发表的《甲申三百年祭》作为学习文件,深刻汲取李自成陶醉于胜利之中,贪图享乐,军纪废弛,最终惨遭失败的教训。

扫一扫 关注杂志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