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

主办单位: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国际 ISSN:1006-5199

国内刊号:11-3591/A

创刊时间:1995年

出刊周期:月刊

期刊开本:大16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张国献:习近平人类文明新形态观的逻辑意蕴

【内容提要】习近平人类文明新形态观是谱写人类文明新篇章的科学指南。马克思恩格斯文明观的思想渊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根基、中国式现代化的百年探索、资本主义文明的历史超越,分别构成习近平人类文明新形态观的理论逻辑、文化逻辑、历史逻辑和比较逻辑。习近平人类文明新形态观涵盖塑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主体力量、基础保障、道路基石、精神伟力和价值旨归,构成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应自觉遵循科学理论,协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持续践行理念规约,不断创新方法路径,真正秉持历史视野,积极推进人类文明新形态全面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铸就文明底色,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贡献中国方案。
【关键词】中国式现代化  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作者简介:张国献(1966- ),上海外国语大学志远学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创新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主任(上海  201620)。

扫一扫 关注杂志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