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

主办单位: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国际 ISSN:1006-5199

国内刊号:11-3591/A

创刊时间:1995年

出刊周期:月刊

期刊开本:大16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蒯正明:中国共产党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历史经验及其现实启示

【内容提要】“大党”不仅指党员人数众多、组织结构复杂,更在于党的政治属性、政治理想、使命追求等方面所彰显出的“大的样子”。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史就是一部不断认识与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历史经验主要包括:坚持人民至上是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首要前提,坚持党的领导、提升领导水平是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根本保障和重要内容,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基础工程,强化执纪监督和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是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内在要求,建立健全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是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制度保障。在新征程上,破解大党独有难题尤其需要做到以下几点: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引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夯实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思想基础;以执纪监督和反腐败斗争为抓手,把党的自我革命引向深入;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全过程。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  大党独有难题  人民至上  党的领导  自我革命
作者简介:蒯正明(1977-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济南  250100)。

扫一扫 关注杂志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