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

主办单位: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国际 ISSN:1006-5199

国内刊号:11-3591/A

创刊时间:1995年

出刊周期:月刊

期刊开本:大16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张士海:中国式现代化的显著优势及其世界意义

【内容提要】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以方法论自觉将其置于不同参照系的时空境域中比较。与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不同,中国式现代化超越西方政党制度种种弊端实现顶层设计自觉推动、超越资本逻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超越对外扩张掠夺老路开辟强而不霸和平发展新路,彰显了党的领导最大优势、人民至上价值优势、和平发展道路优势。与苏联模式社会主义现代化不同,中国式现代化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全面现代化,彰显了党的理论创新优势、中国制度独特优势、全面协调发展优势。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历史性地超越了“西方中心论”“历史终结论”和“文明冲突论”,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拓展新路径,为促进世界社会主义振兴提供新动力,为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创造新形态。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  人类文明新形态
作者简介:张士海(1975-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济南  250100)。

扫一扫 关注杂志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