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

主办单位: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国际 ISSN:1006-5199

国内刊号:11-3591/A

创刊时间:1995年

出刊周期:月刊

期刊开本:大16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赵付科:中国共产党推进理论创新的方法论图景

【内容提要】 推进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题中之义和内在要求。10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在推进理论创新中书写了立体多维的方法论图景,主要体现在:一是在守正与创新的有机统一中推进理论创新,二是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相互贯通中推进理论创新,三是在对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科学回答中推进理论创新,四是在重要会议、纪念活动和重大突发事件提供的历史契机中推进理论创新,五是在领袖个人贡献与党和人民集体智慧的协同互动中推进理论创新。这一理论创新的方法论图景剖析了理论强党的逻辑机理,解码了中国共产党何以能够理论自信的深层奥秘。
【关键词】 中国共产党  理论创新的方法论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作者简介: 赵付科(1977-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  100081)。

扫一扫 关注杂志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