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

主办单位: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国际 ISSN:1006-5199

国内刊号:11-3591/A

创刊时间:1995年

出刊周期:月刊

期刊开本:大16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程美东:论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个性特征

【内容提要】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鲜明的中国个性特征,这种特征系统表现为三个方面:其一,中国式现代化是在中国特殊国情基础上启动并逐渐形成的现代化形态,这种独特性主要体现为现代化启动阶段面临着多重任务、资金积累艰难、社会动荡、中央政府权力式微等方面。其二,世界现代化历史发展进程中的经验和教训启示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探索的必然性。欧美现代化历程中所经历的殖民扩张、财富掠夺以及严重贫富分化、人民权利被漠视、社会动荡等问题警告中国不能简单复制西方现代化模式。按照欧美模式进行现代化建设的广大亚非拉国家在发展进程中普遍欠发达、欠稳定、欠安全的历史和现状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坚持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必然性。其三,1949年之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形成了以人口规模巨大、坚持共同富裕、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和平发展为特色的中国式现代化。
【关键词】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共产党  西方文明  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
作者简介:程美东(1969-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共党史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基地负责人兼首席专家(北京  100871)。

扫一扫 关注杂志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