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

主办单位: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国际 ISSN:1006-5199

国内刊号:11-3591/A

创刊时间:1995年

出刊周期:月刊

期刊开本:大16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秦宣:论中国共产党的特质和优势

【内容提要】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史发展进程中形成了自己的特有品质和独特优势。它既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又坚持为世界谋大同、为人类谋进步,是一个具有强大政治领导力的政党;它既注重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又善于进行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一个具有强大理论优势的政党;它既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又有各个阶段的奋斗目标,是一个具有强大政治优势的政党;它既坚持党内民主,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是一个具有强大制度优势的政党;它既有原则性,又有灵活性,是一个具有强大执政能力的政党;它既能够为人民坚持真理,又能够为人民修正错误,是一个具有强大自我革命精神的政党;它既重视学习,又善于学习,是一个具有强大学习能力的政党;它既善于凝聚全党的力量,又善于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是一个具有强大组织优势和社会号召力的政党。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工人阶级政党

作者简介:秦宣(1963-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北京100872)。


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历程,成为百年大党。环顾当今世界政党图谱,人们不免要问:在世界上4000多个形形色色的政党中,在世界上130多个共产党组织中,中国共产党取得的成就为何如此辉煌?产生的影响为何如此耀眼?为人类作出的贡献为何如此巨大?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何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这一切,靠的究竟是什么?我们认为,回答这些问题,解答这些历史之谜,必须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特有品质和独特优势。


一、中国共产党既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又坚持为世界谋大同、为人类谋进步,是一个具有强大政治领导力的政党

看一个政党的特质,首先要看这个政党的性质。政党的性质是政党的阶级属性和本质特征的集中体现。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明确它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的工人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章程》把党的性质概括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章程》,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年,第1页。〗中国共产党作为工人阶级政党,它始终秉承人民性这一马克思主义的鲜明品格,始终坚守人民立场这一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始终肩负着为人类谋解放这一马克思主义的崇高使命。正如习近平所说:“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年,第57-58页。〗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的冲锋陷阵、抛洒热血,还是在建设时期的忘我劳动、艰苦创业,还是在改革开放时期的开拓奋进、锐意创新,都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彰显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彰显了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彰显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为民族谋复兴的崇高使命。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正是由于我们党始终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线,不断通过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团结带领人民前仆后继、顽强奋斗,才在极端困境中不断发展壮大,才在濒临绝境中毅然奋起,才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才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百年历史巨变昭示我们:“没有任何一支政治力量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为了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惜流血牺牲,不懈努力奋斗,团结凝聚亿万群众不断走向胜利。”〖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北京:人民出版社,2020年,第10页。〗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担当着为世界谋大同、为人类谋进步的责任,坚守为人类作出应有贡献的庄严承诺。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和人民始终同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与自由的人民一道,共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对世界各国人民夺取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维护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产生了巨大影响。新中国成立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积极倡导和维护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同各国人民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一起团结奋斗,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时刻洞察时代风云,把握时代脉搏,引领时代潮流,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应对全球共同挑战、共同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人类文明进步、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总之,百年来,我们党始终保持工人阶级政党的本色,既为人民谋幸福,又为人类谋进步;既为民族谋复兴,又为世界谋大同。正是秉承这一理念,我们党才带领人民创造了举世瞩目、彪炳千古的历史伟业,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面向未来,我们只有继续保持这一特质和优势,既立足中国,又面向世界,才能真正发挥我们党引领时代的大党作用。


二、中国共产党既注重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又善于进行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一个具有强大理论优势和思想引领力的政党

判断一个政党是否先进,还有一个重要的标准,就是看其理论基础的科学性、指导思想的先进性。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民族关系复杂、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国家长期执政,面对着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环境,肩负着极为繁重的历史任务和执政使命,如果不能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如果缺乏科学理论的指导和理论思维的有力支撑,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克服各种困难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正如习近平指出:“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也同样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北京:人民出版社,2018年,第15页。〗

中国共产党是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下建立起来的,自成立之日起,就明确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作为党的指导思想,作为“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北京:人民出版社,2018年,第15页。〗。在百年的历史进程中,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时代特征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才找到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正确道路,形成了切合中国实际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才使中国赶上了时代,使中国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也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才提出了社会主义本质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大理论观点,才形成了一个又一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不断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境界,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也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才有了全党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才有了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才创造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可以这样说,我们党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整个过程,就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断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就是坚持立足中国的具体实际、实现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并不断创造出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的过程;就是用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过程。”〖《十七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第1019页。〗中国共产党正是拥有了其他政党没有的理论优势,才使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更好地体现了时代性、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从而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提供了理论指南。

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成功经验和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的反面教训告诉我们,无产阶级政党要永远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对于无产阶级政党来说,马克思主义就是政治灵魂,马克思主义这个“老祖宗”不能丢,丢了就会丧失根本、丧失灵魂,失去方向。因此,中国共产党要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巩固长期执政的基础,必须牢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自觉用科学理论指导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改造,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认识,在大风大浪面前坚持正确立场,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与此同时,要顺应时代要求,立足本国国情,增强问题意识,充分发挥理论优势,及时总结成功经验,作出新的理论概括,不断丰富和发展理论,永葆指导思想的旺盛生命力。


三、中国共产党既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又有各个阶段的奋斗目标,是一个具有强大政治优势的政党

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是一个政党的灵魂和精神支柱。世界政党发展史表明,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中国共产党把理想信念当作政治信仰和精神支柱。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北京:人民出版社,2016年,第10页。〗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几代领导人特别强调理想信念的重要性。毛泽东曾说过:“我们共产党人从来不隐瞒自己的政治主张。我们的将来纲领或最高纲领,是要将中国推进到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去的,这是确定的和毫无疑义的。我们的党的名称和我们的马克思主义的宇宙观,明确地指明了这个将来的、无限光明的、无限美妙的最高理想。”〖《毛泽东选集》第3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1059页。〗邓小平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当作“我们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他指出:“过去我们党无论怎样弱小,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一直有强大的战斗力,因为我们有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有了共同的理想,也就有了铁的纪律。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这都是我们的真正优势。”〖《邓小平文选》第3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年,第144页。〗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仅具有远大理想,而且具有不同历史阶段的最低纲领或共同理想,这种最低纲领或共同理想具体又体现为不同发展阶段的方针政策。邓小平曾明确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在不同历史阶段又有代表那个阶段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奋斗纲领。”〖《邓小平文选》第3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年,第190页。〗在当代中国,我们党的最低纲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以,“作为共产党人,既要把握人类社会历史发展总趋势,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又要立足中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际,尽心竭力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奋斗”〖《胡锦涛文选》第1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16年,第262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强调:“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3卷,北京:外文出版社,2020年,第49页。〗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创造了辉煌,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结合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同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结合起来,既不离开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因为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就讳言甚至丢掉远大理想,既坚持抵制远离共产主义、抛弃社会主义的各种错误主张,又自觉克服超越阶段的错误观念和政策措施,才扎扎实实地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正是因为我们党做到了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远大理想与共同理想的统一,我们党才具有了西方选举型政党并不具备的国家长远发展的战略规划能力和具体政策的强大执行能力,使党成为一个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引领着中国社会前进的政党。


四、中国共产党既坚持党内民主,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是一个具有强大制度优势的政党

无产阶级政党与其他类型的政党相比,有一个鲜明的特征就是其组织的严密性、制度的完善性。中国共产党有9100多万党员,要建设和管理好这样一个大党,制度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把如此大的一个政党整合起来,形成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就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这一根本制度,具有强大的制度优势。

我们党的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这是最根本的组织制度、领导制度,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必须遵循的基本准则,是实现党内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必不可少的制度保证。“这种高度民主和高度集中辩证统一的制度,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在党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上的体现,也是我们党的群众路线在组织制度建设上的创造性运用。”〖《江泽民文选》第1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06年,第97页。〗在这一制度之下,一方面,我们视党内民主为党的生命,始终注重发展党内民主,充分尊重党员的民主权利,调动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党的活力,实现党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另一方面,我们党又特别注重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善于把全党的智慧集中起来,集体决策、审慎决策,保持党的严格纪律,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全党的团结统一,防止个人专断和各自为政,尽量减少和避免因决策失误而造成的损失。在处理中央和地方的关系上,我们党特别注重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一方面,强调要不折不扣地执行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到令行禁止;另一方面,强调要发挥地方、基层和群众的创造精神,鼓励从各地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邓小平指出:“民主集中制也是我们的优越性。这种制度更利于团结人民,比西方的民主好得多。我们做某一项决定,可以立即实施。”〖《邓小平文选》第3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年,第257页。〗

百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积极稳妥地推进党务公开,完善党代表大会制度和党内选举制度,完善党内民主决策机制,形成了我们党的独特制度优势。这种制度优势与苏联共产党形成鲜明的对比。苏联共产党为何会丧失执政地位,一个强大的政党最后四分五裂,一个根本的原因是苏共从党章中取消民主集中制。苏共垮台的教训告诫我们,民主集中制的问题很重要,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习近平指出:“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它正确规范了党内政治生活、处理党内关系的基本准则,是反映、体现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利益与愿望,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制定和执行的科学的合理的有效率的制度。因此,这是我们党最大的制度优势。”〖《十七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第1023页。〗正是这一品格和优势,保证我们党建立了严密的组织体系和铁的纪律,形成了又有民主又有集中基础上的坚强团结统一,因而具有强大的战斗力。


五、中国共产党既有原则性,又有灵活性,是一个具有强大执政能力的政党

能否在不确定性中把握确定性、在复杂多变中把握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实现原则性和灵活性的良好结合,这是衡量一个政党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长期执政的政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始终做到了原则性和灵活性的高度结合,从而彰显了我们党强大的执政能力。

在对待马克思主义态度上,我们党始终如一,从未动摇过。一方面,我们党始终强调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马克思主义不能丢,丢了就会丧失根本。在这个问题上,一定要保持战略定力,不能有丝毫犹豫。另一方面,我们党又强调,不能僵化、教条式地对待马克思主义,要灵活地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

在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上,我们党一直强调理想目标的坚定性和方法的灵活性相结合。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把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同完成党的现阶段的任务和执行现行政策统一起来,把方向上的坚定性同方法上的灵活性统一起来,把政治上的远见卓识同当前工作中的脚踏实地统一起来”〖《胡锦涛文选》第1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16年,第172页。〗。

在坚持社会主义发展方向上,我们党始终坚持普遍性与特殊性、共性与个性的结合。一方面,我们党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别的什么主义,因为我们始终遵循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把握了其理论逻辑,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普遍性和共性;另一方面,我们又赋予社会主义鲜明的中国特色,遵循了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彰显了社会主义的特殊性和个性。

在确定当代中国历史方位方面,我们党始终强调当代中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同时又强调一定要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变化了的阶段性特征,尤其要把握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实际,既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又要从变化了的实际出发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安排方面,我们党始终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结合。譬如,在所有制方面,我们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又坚持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在分配制度方面,我们既坚持按劳分配的主体地位,又坚持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在资源配置方面,我们既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又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在政党制度方面,我们既坚持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又注重多党合作,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的作用;在外交政策方面,我们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为人类和平发展作贡献,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维护国家核心利益。

总之,百年来,我们党既不以灵活性损害原则性,又不以原则性束缚灵活性,实现了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结合。正因为如此,我们党才在中国社会剧烈转型过程中,正确处理了远大理想与近期目标、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的关系,准确把握了改革发展稳定的平衡点,实现了社会全面协调发展。面向未来,我们要继续保持这一品质和优势,从系统观念出发,统筹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根据新的实践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只要我们全面协调推动各领域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我们党就一定能够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下,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牢牢把握党和国家发展的主动权。


六、中国共产党既能够为人民坚持真理,又能够为人民修正错误,是一个具有强大自我革命精神的政党

强大的政党是在不断的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列宁说过:“公开承认错误,揭露犯错误的原因,分析产生错误的环境,仔细讨论改正错误的方法——这才是一个郑重的党的标志”〖《列宁选集》第4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年,第167页。〗。回顾我们党百年发展历程,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我们党经历过多次错误,但是我们每一次都依靠党而不是离开党纠正了自己的错误”〖《邓小平文选》第2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年,第170页。〗;回顾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我们同样可以发现:敢于坚持真理、勇于自我革命,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正如习近平所说:“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人民日报》2019年1月12日。〗

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具有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品格?这是因为我们党是无产阶级政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8年,第590页。〗。为什么没有自己特殊利益的政党能够做到这一点?这是因为:只有这样大公无私的政党,才能心中装着人民、民族和国家的利益,自觉接受人民的监督,才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只有这样的政党,才能站在人民立场上、站在全局高度看待自身存在的问题,有强烈的忧患意识、自省意识,能够察觉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只有这样的政党,才能以党的自我革命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从而突破以往执政者或其他政党无法突破的“自我革命困境”。

百年来,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过程中,始终坚定不移地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始终为人民坚持真理。同时,又勇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敢于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和意志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百年来,我们党通过政治上的自我革命,维护了党的团结统一,保持了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通过思想上的自我革命,补足了共产党员的精神之“钙”;通过作风上的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了党内不正之风;通过组织上的自我革命,纯洁了党的队伍;通过制度上的自我革命,填补了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漏洞;通过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消除了党的顽瘴痼疾。

百年来,正因为我们党拥有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以自我革命的精神不断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我们党才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才不断得到增强,才领导人民创造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奇迹;正因为如此,我们党才一直践行着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才始终保持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从根本上赢得了民心、巩固了政权,实现了社会长期和谐稳定;正因为如此,我们党才能够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才使我们党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面向未来,只要继续保持这种独特优势,我们党就一定能够成为永葆青春活力的政党。


七、中国共产党既重视学习,又善于学习,是一个具有强大学习能力的政党

在一个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国家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执政党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本领不足,存在的最大问题是“本领恐慌”。而学习是增长才干、提高素质的重要途径,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基础。列宁曾经指出:“只有了解人类创造的一切财富以丰富自己的头脑,才能成为共产主义者。”〖《列宁选集》第4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年,第285页。〗毛泽东也曾指出:“学习是我们注重的工作,特别是干部同志,学习的需要更加迫切,如果不学习,就不能领导工作,不能改善工作与建设大党。”〖《毛泽东文集》第2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年,第179页。〗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毛泽东在延安整风时期,特别强调要树立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1940年3月,我们党为加强干部教育,专门发出了《关于在职干部教育的指示》,并将每年5月5日马克思生日定为干部学习节。百年来,不管遭遇何种困难曲折,我们党始终强调,要学习、学习、再学习,特别是在每一个重大历史转折时期,总是号召全党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开展学习,把加强学习作为一项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的战略任务来对待。1942年延安整风运动,曾掀起学习马克思主义的高潮;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整党运动,也把学习当作一项重要任务;改革开放初期的治理整顿,也在强调学习;世纪之交的“三讲”集中教育、21世纪初期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2005年开展的保持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党的十七大之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2010年开始的创先争优活动等,每次这样的学习热潮都推动了我们党的事业大进步大发展。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我们党一再强调,学习不是装样子、走形式,而是扎扎实实地学,既从书本知识中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现代科学知识,又从人民群众生动实践中学习,不断吸取人民群众创造的实践经验;既学习政治理论,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掌握党的创新理论的精髓,又学习各种专业文化知识;既要不忘本来,学习历史文化知识,又要吸收外来,学习借鉴国外一切优秀文化成果,还要面向未来,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和国际等各方面知识。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学习当作一种政治责任,当作一种精神追求,乐于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尤其是进入21世纪以来,为了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大战略任务,强调全党要切实提高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明确要求广大党员要广泛学习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要求广大党员在学习中拓宽视野,准确把握当今世界发展大势和当代中国改革发展实际,树立重视学习、坚持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切实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为了推进全党学习,中央政治局还建立了集体学习制度,党的十六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44次,十七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33次,十八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43次,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的集体学习仍然在继续之中。

总之,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史,也是一部党的学习史。重视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独特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学习和实践取得成功的关键,是中国共产党不断走向成熟的标志,是中国共产党不断成长、发展和自我完善的动力和源泉。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知识更新不断加快,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国际格局加速演变,国内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才能使领导和决策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才能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北京:人民出版社,2013年,第6页。〗因此,面向未来,我们必须继续坚持和完善党的学习制度,保持这一独特优势,努力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使我们党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时代的政党,使我们国家成为学习大国。


八、中国共产党既善于凝聚全党的力量,又善于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是一个具有强大组织优势和社会号召力的政党

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政党相比,为什么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的凝聚力,把全国最优秀的人才吸收到党内来?为什么能够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为什么能在全球政党政治衰落、苏联东欧共产党丧失执政地位的形势下还能保持日益巩固的执政地位?为什么在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能够领导全民抗疫,取得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性成果?为什么能够举全国之力,取得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如期实现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根本的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的组织优势。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成为当今世界拥有党员人数最多的执政党,就是因为我们党具有强大的凝聚力。我们党之所以有强大的凝聚力,是因为我们党拥有坚定的人民立场、崇高的政治理想、坚强的领导核心、科学的理论引领、严明的纪律规矩、选贤任能的机制。正因为有了这样的组织优势,我们党才有了强大的吸引力、感召力;正是这些组织上的优势,保证了我们党能够集中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先进分子,集中全国各个领域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充分发挥他们在人民群众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党才能始终代表着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与其他社会制度相比,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一个根本的原因,就是我们党具有密切联系群众的强大政治优势。回顾百年党史可以看到,我们党是在同广大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中成长、壮大起来的,是依靠宣传群众、组织群众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习近平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论述摘编》,北京:党建读物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第9页。〗百年来,不管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风险、危机和艰难险阻,我们党始终坚持群众路线。习近平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年,第156页。〗

党的百年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能否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决定着党的事业的成败。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信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善于加强顶层设计,通过提出并贯彻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带领人民前进;善于调查研究,从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完善政策主张;善于集思广益,从人民群众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和办法,使作出的决策和决策的执行充分体现民心民意;善于改革创新,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使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正因为如此,我们党才有了强大的动员力和整合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以上就是我们党的特质和优势。正是这些优势的全面形成和坚持发挥,使我们党能够由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苦难到辉煌,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谱写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壮丽篇章,创造了前无古人、惊天动地的历史伟业,根本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正是这些优势,保证了我们国家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形成到发展到成熟的历史飞跃。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年。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3卷,北京:外文出版社,2020年。

[3]《改革开放三十年重要文献选编》(下),北京:人民出版社,2008年。

[4]《十七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

[5]《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8年。


《马克思主义研究》2021年第2期


扫一扫 关注杂志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