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

主办单位: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国际 ISSN:1006-5199

国内刊号:11-3591/A

创刊时间:1995年

出刊周期:月刊

期刊开本:大16开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目录> 2021 年 > 第 3 期

“中国威胁论”批判

下载PDF阅读器

【作者】孟献丽

【作者单位】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摘要】

当代中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探索出了适合中国实际情况的发展模式,突破了西方模式“一元论”,为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考方向和路径选择。然而,在根深蒂固的西方模式“优越论”和传统殖民主义思维的影响下,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却大肆输出西方模式,并不断鼓吹和散播“中国威胁论”。“中国威胁论”是一些西方国家对中国发展的歪曲和抹黑。一些西方国家利用其在国际社会中的主导地位,从经济、文化、军事、生态和新兴技术等各领域不断炮制和渲染“中国威胁论”,企图全面遏制中国的和平发展。其实质是为了对内转移西方国家内部社会矛盾,对外扭曲中国国际形象,从而达到遏制中国发展、掌控世界霸权的最终目的。对此,我们要理性认识和有力反驳“中国威胁论”,构建中国国际话语权,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故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与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中推动“中国威胁论”的现实破产。

【关键词】“中国威胁论”  和平发展  西方霸权

扫一扫 关注杂志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