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

主办单位: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国际 ISSN:1006-5199

国内刊号:11-3591/A

创刊时间:1995年

出刊周期:月刊

期刊开本:大16开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目录> 2020 年 > 第 5 期

从《法兰西内战》看马克思的国家治理思想及其当代价值

下载PDF阅读器

【作者】杜玉华

【作者单位】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摘要】

《法兰西内战》是“马克思主义在国家问题上的最高成就”。马克思主要从主体、制度、效果三个方面设想了无产阶级取得政权后如何进行国家治理。以人民为主体是国家治理的本质特征、必然要求和价值旨归。马克思主张在政治上建立真正的民主制,经济上实行劳动者合作所有制,军事上建立人民武装制度,文化上实行全民非宗教义务免费教育,对外政策上建立以国际主义为原则的外交制度。评价巴黎公社治理效果具有引导当时法国国家治理变革方向和抗衡资产阶级歪曲批评巴黎公社的双重目的,为评价国家治理效果初步确立了标准,体现了对制度从理论建构向现实的国家治理效果转化的关切。马克思国家治理设想对当代中国国家治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关键词】马克思  《法兰西内战》  国家治理  当代中国

扫一扫 关注杂志

二维码